开学两三周,说不上什么心情,只觉有些荒芜。早有些写一点东西的冲动,捏着笔,却不知可以说些什么。笔落之处,几成荒凉啊!
日子跟上学期一样,紧张又平淡,每天一模一样的内容,一模一样的节奏,没什么特别快乐的事,也没什么十分让人伤心的事。只是觉得累,实在是累。最缺的是觉,睡觉的觉,睡不够啊!每天早六点起床,晚十一点半也许才能入睡。二十四小时,能保证的睡眠时间基本也就六个多小时。这还不算偶尔那个学生头痛脑热那个宿舍忘拿钥匙等杂七杂八的事了,如果那样,可就又苦了这个劳苦之身了,一耽搁也许又得个把小时。
我们的一天如包身工一样,早六点开始,晚上十点半左右结束。其间就是工作,工作,几乎是不停地工作。不可能有太多的空闲稍作休整,手头琐碎而冗杂的事务似乎总是做不完,有时吃饭时间也在谈着、想着工作。
六点,对,就是六点。天还未明,梦没做醒,闹钟却不管不顾,尽职尽心,将人闹醒。夏季倒还稍强一些,六点天色已基本放明,很多人都已起床,工作不工作倒还不说。可是,在冬季,六点,天还黑咕隆咚一片,我们就要穿衣,刷牙、洗脸,锁门,顶着星月,迎着寒风,或者还要裹着雪花,匆匆走出温暖的宿舍,急急赴向空寂的教学楼——要查学生的早到校啊!
一天的工作开始了——
早到校、早操、课间操、活动课、备课会、晚自习、新闻联播、晚休……一天之内,多次签名,多次到场,生生把班主任们的时间锯成一段一段。实际意义?有!该是不该?该!可这些签名、到场着实把这些班主任忙扎了,时间是有限的,事务是繁多的,腿是要紧跑的,脑子是要不停地动的,嘴是要一个劲说的。不动脑子想想如何轻松有效的管班,挣死也不顶作用。
这还只是一个班主任正常情况下的工作内容,有时突然有个什么活动,则还要在原本早已紧张的时间里再夺走多么可贵的时间哟!班主任们往往都承负着主要课程任务,备课、上课、辅导等自不必再说,抽时间吧!如果你恰好还是一个备课组长,那就还要加上每周两次的备课会(要会议,也要记录),每天晚上两节的听课,每有活动后的总结报告,林林总总,琐琐碎碎,不一而足……
因为据说过段时间要去军训,五六月份还要在这儿开设中、高考考场,所以每个周五就不再放假,上课吧,补上这些预计将要丢失的课。周六下午三点上完课放假,放假后吃吃饭,打打球,稍作耽搁,天已近黑。周日早上稍事休息,下午又要收假,又要开始一个长达六天的轮回。现在才明白了什么叫“周而复始”了,在我们的生活中,就是一周一个一模一样的开始!
只是,人是要生活的,尽管说工作就是生活,要讲究什么“乐在工作,感恩生活”,可毕竟工作怎能完全就是生活呢?境界可以想到,生活还得实际啊,何时能有个休养生息的时间哪?
也不说制定这些到场签名到底是为了什么,这个谁也会说,谁也都懂,可就是晌晌如此,天天如此,周周如此!身何以承,情何以堪?新课改下要求老师们解放头脑,敢于创新,管理层面的管理理念、管理水平是否也该做个提升和改进呢?
行千里路,看万卷书?做梦而已。几周之内,行几里路,看两页书就很不错了。写作是要相对静下心来的,贾平凹、路遥等大家写作尚且要到一个安静的地方一呆几个月,我辈文思平庸者被这等等杂事所扰,要写点儿文字何其难也!
——又给自己找借口了。
与娇妻稚女同处一城,两三天能回去看她们一会,陪她们吃一顿饭,就很不错了,其实也就孩子放学回来吃饭那一个小时而已。吃完饭,孩子上学,我和妻子匆匆去到各自教室,履行班主任职责。晚上十点二十查完晚宿,可能的话,抽空回去看看,陪妻子说说话,看孩子甜甜笑。可是,等我赶到白中,孩子早已入睡,妻子也已迷糊;早晨六点上班,妻子和我一样要面对类似的一天,她也是个班主任;可怜的孩子还未睡醒。有啥办法?看一看妻子,吻一下孩子,走吧,谁让咱是个班主任呢?
回去看一下父母?更是奢侈了,家挺远的,时间是很短的,周日还要送女儿去学跳舞,多时能回个家呀?可以想像父母在家的劳苦,可以想像父母盼儿回家的难熬。但是,什么时候是个时候呢?往往是想法设法挤出三四个小时,匆匆赶路,急急进门,吃几口妈妈做的家常饭,听几句爸爸说的叮咛话,碗一摞,稍稍坐坐,逗逗两个小侄子,看看他们可爱的幼稚,心急着就要赶回。平时,也就抽空打个电话,问问家里是否安好,算是给自己一个开脱,仅此而已。
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我都做得不够好,想来自觉惭疚不安。
昨晚突然梦到回家,梦到父亲,梦到父亲张着没牙的嘴巴,笑呵呵地对孙子说:“爷爷 好久都不知道肉的味道了,爷爷没牙,咬不下”。梦突然做醒了,醒来时,我已是泪流满面——该给父亲补补牙了啊!这怎么是能一拖再拖的事呢?
其实每次梦到家几乎都要梦到父亲,在潜意识里,我觉得,父亲对我的人生取向起过绝大的影响。父亲以他一个农家读书人(父亲只读过三年完小,却一辈子爱看书,爱向我和弟妹们讲些楚楚汉汉的事,告诉我们很多做人的道理)的朴实理念引导我做一个朴实平凡却积极向上的人,我的血液里流淌着父亲的精神。
新建的学校,万事才开头,多家报纸都说了,我们要“名校起航”,作“中华名校”,那就起航吧!让我们几个年岁稍大的从其他学校过来,原本也就是带起个头,做个先驱者,在这荒芜的土地上开拓迈进,踩出一条后来者可以相对轻松通行的路来,创造属于仓颉故里的“神话”。所以来这里前早就知道是不可能轻松的。但谁也没想到会累到这样的程度。况且餐厅吃饭时,每天的食谱差不多都一样,老没个变化,感觉十分简陋;放松身心的事?无外乎打打台球、打打乒乓。离街又远,出去购买个生活必需品,跑得快也要一个多小时,散散心更是不便。要不是自己想法给生活一点乐趣,一点创新,给工作一些改进,早都憋疯了。
同事们见面有时就用鲁迅先生的话开玩笑说:“这样的世界何时是个尽头!我们还在这样的世界里活着”。
好在我有班委会“三驾马车”(班长、学习委员、劳动委员),我充分信任他们,培养他们,教给他们一些自主管理,自我提升的班级管理理念和方法。他们也都争气,班级管理尽职尽责,想出了许多我只是提了想法的好点子,替我分了很多重担,将班级各项工作搞得有声有色,让这个集体渐渐地充满了上进心和凝聚力,时时可以看到同学们阳光自信的笑容。
真是谢谢这三个小孩了(王郝园、杨鹏飞、邬桐)!
三个小孩的成绩也是班级甚至年级上游,学习委员杨鹏飞更是多次考试的年级第一,让我心感快乐与满足。
良心上觉得过得去的还有就是这全班几十个学生交给了我,我对待每个学生都是负责的、用心的。不管他们来自怎样的家庭,有着怎样的经历,聪明或者朴钝,贫穷还是富有,美丽或是平凡,我都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孩子或弟妹,陪他们度过辛苦而充实的每一天。陪他们一起感受新课改的多多苦乐,一起笑对新建学校的种种简陋,一起体会美诗妙文中的几多美好。孩子们收获了奋斗后的进步,我收获了孩子们收获后的笑容。
课外生活中,我也愿意和孩子们多坐坐,聊聊学习儿,聊聊家常儿,看他们笑,看他们窘,做他们的大朋友,鼓励他们谦虚谨慎, 败而不馁,胜而不骄,与他们共同度过令人喘不过气来的难关,共同享受艰苦卓绝后的统考优胜。孩子们见我也毫无害怕之状,争着向我问好,甚至把他们平时珍藏的小日记让我阅看,把最好吃的东西跟我分享,我们是平等和谐的一个群体。我很喜欢这样的师生关系,也很享受这样的校园生活。
——学校生活的这种单纯和质朴让我爱着我的学校,我的学生。
前日与表弟聊天,他说他也有过做教师的想法,到现在也为没做教师而深感遗憾。他让我感恩校园生活,享受校园生活。话,我也会说;表弟的话也有些罗曼蒂克。但我一定程度上也同意他的说法。
在这个苦累的时段,累,是真的。快乐,也是真的。
累并快乐着,如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