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扫烟囱的小男孩,名叫汤姆。他是个孤儿,跟着师傅格兰姆斯打扫烟囱,赚来的钱却都被师傅花得一干二净。汤姆没有书读,也不会写字,从来不洗脸,还常常受到师傅的虐待忍饥挨饿。
最近我看了《水孩子》这本书,认识了一个叫汤姆的水孩子。在英格兰北部的一个大城镇,有一个脏兮兮的小男孩儿叫汤姆,他是个扫烟囱的孩子,经常受他师傅的欺负和虐待,非常可怜。我非常喜欢这本书。
有一天,汤姆到一个庄园里扫烟囱,在烟囱里迷了路,被庄园里的人们误会为小偷,在他们的追赶下汤姆经历了艰难的路途终于跑到了旺代尔。他到一条河里洗澡,洗睡着了。等他醒来就发现自己迷迷糊糊地变成了一个只有四英寸长而且脖子周围长了一圈腮的水孩子,其实是仙女把他变成了水孩子,从此他便开始了在水里的生活。在水中洗净了身上的污泥,干干净净地在水中开始了一段惊险旅程。可汤姆很淘气,经常惹事生非捉弄水里的海蟹和海葵等小动物。经过仙女们的教诲,他终于变好了,不再欺负比他弱小的小动物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要努力学习,要爱护大自然给我们的东西,包括纯净的水,我们自己也要保持自身的干净,做一个心灵纯洁的人。像书中的小主人公一样弃恶从善,做个好孩子。
有一次,汤姆和师傅到哈特荷佛家中干活,他一不小心误闯入艾莉小姐的房间,吓得艾莉小姐尖叫起来,家人以为汤姆是小偷,全都跑出来去追赶他。汤姆没命的逃,他穿过一片树林子,爬过一堵粗墙,越过一大片沼泽地,走进石楠丛,然后跳过一大片石灰岩,最后才逃到了谷底花园。可这时候的汤姆已经病得不成样子了,他觉得浑身滚烫,极度渴望能够跑到河里去凉爽一下。后来,他在半睡半醒之间,迷迷糊糊地走到小河边,跳进了河水里,被仙女变成了水孩子。
汤姆已不记得自己的过去,他在水里尽情的欢笑,过得非常快乐。他已经完完全全是水陆两栖动物了。但是他有个坏习惯,总爱折磨水里的那些小动物,每天嘻嘻哈哈,不顾别人的感受,自以为是。后来他终于受到了惩恶仙子的惩罚,浑身长满了刺,非常的难受。在福善仙子的指引和帮助下,汤姆决定做些自己不喜欢做的事,那样不但可以帮助别人,而且可以挽救自己。就这样,汤姆开始了他的行动,在经历了各种奇怪的事情和艰难险阻的考验后,终于战胜了自己,赢得了荣誉,成为一个勇敢、善良、可爱的水孩子。并且最后重新成为人类,成为一位著名的科学家。
通过读《水孩子》这本书,我认识到,什么事都具有两面性,有进化,有退化。汤姆如果不克服重重困难,做了许多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那么他就永远也不会重新变回人类,可能退化成水晰蜴,也可能是成为更低级的生物。所以小孩子不能怕麻烦,凡事一定得自己找答案,否则,就不能长大成人,更不用说会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