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是大家平时在读书时把自己的读书心得,内容鉴赏,探讨主题,评论人物,评品语言或者读后感记下来,也可以摘抄下你感兴趣的精美语句,语段,词语。
这个星期我在家又读了一本好书,这本书的名字叫《水孩子》。书中主要介绍了一个男孩,这位孩子的名字叫汤姆,他原来是一个陆地的孩子,他还是扫烟囱的孩子,他不知道他的爸爸妈妈是谁,在那儿,他不会读书,也不会写字,整天和叫葛林的师傅一起扫烟囱,他的全身都黑乎乎的。
一天,汤姆跟着师傅要去一个比较远的地方,葛林先生骑着驴子走在前面,汤姆带着烟囱刷子走在后面,师徒俩出了院子,走在大街上,一路上,他们碰到了一个贫穷的爱尔女人,她背着包袱艰难地走着,头上裹着一块灰色的头巾,穿着一条大红裙子。她光着脚没穿鞋子,也没穿袜子,一拐一拐的,好像很疲倦。不过她看起来长的很高,也非常漂亮。接着他们俩个又到了海边,开始玩了起来。
汤姆和师傅葛林走了三英里多路,就到了约翰爵爷庄园的门口。庄园里的房子非常高,非常大。汤姆对这里的一切都很好奇,也非常感兴趣,接着他们三个人就聊了起来。汤姆开始扫烟囱了,这里的烟囱弯弯曲曲地像个迷宫,汤姆扫着扫着就迷失了方向,走着来到了凡谷。这时他已经很渴,很饿,也非常累了。凡谷的一个屋子里有一位老婆婆正在教孩子们学字母,孩子们都胖乎乎的可爱极了!
汤姆走向前对老婆婆说明了自己的处境,老婆婆给汤姆安排了一个睡觉的地方就走了。汤姆一会儿就睡着了,在他的睡梦中,他来到一个小河边,忽然有一个仙女飘然而下,她立刻把汤姆变成了水孩子,过了不久仙女又把一个叫爱丽的小女孩也给变成了一个水孩子,从此以后汤姆就不再孤单了。汤姆的师傅曾做过许多坏事,他被仙女惩罚了,在天外天,仙女给汤姆的那句教导,我印象深刻:“你得一个人去,用自己的眼睛看,用自己的鼻子嗅,自己睡的床自己来铺,自己玩火烧自己的指头........”意思是说,汤姆现在应该自立,去做他“不愿意做的事情”。汤姆听后才决定出发去世外奇境,最终汤姆很勇敢地把葛林救了出来……
汤姆有一种精神,就是他那顽强不屈,笑对困难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他那不怕困难,敢于和困难抗争的勇气也很值得我们学习。在现实生活中,我做事总依赖爸爸、妈妈,缺乏和困难作斗争的勇气,做事一旦失败,便萎靡不振。后来想想,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我们应该向汤姆学习。这个故事给了我一个启示:“当人觉得闷闲的时候,不要觉得嫌烦,而要平静,找一个乐趣,让自己更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