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界仿佛巨大的海洋。它似乎与你亲密无间,又迅即离你而去。我们身处于无比复杂的种种琐事之中,从生到死,面临的是一样的难题:人从来无法摆布自己的命运。就像老人的船,无助地随大鱼漂流,离那温暖的港湾,越来越远。我们可以选择放弃,也可以在真实的血中与伤中,背上沉重的钓索。我们如果足够勇敢,就要与这痛苦作战,不对它让出一步。仿佛老人孤独地揉搓自己痉挛的左手,坐在船头,看天上璀璨的繁星。
钓鱼不成,反被巨大的猎物拖着驶去远方,我们最终将被挫败,因为无人能抵抗衰老。无人不会死亡。老人住在海边,他于某一个清晨出海,经过四天四夜的拼搏,终于猎到巨大的鱼。他以顽强的征服者的姿态,勇猛地杀死巨鱼,内心却怜悯它。他发现,鱼与他其实是相似的,他们一同浮游于无际的世界,为自己的生命奋斗。最后他带着大鱼的尸体返航,一路上他试图与它交谈。最后大鱼被路遇的鲨鱼吃光,只剩巨大雄壮的骨架,他累到在自己的小屋中,外面是渔人们惊叹的目光……
——是什么打败了你?他问他自己道。
——什么都不是,我出海太远罢了。
海明威的小说里充满了生命的孤独感。老人仿佛是他的化身,要强,处处想着证明自己。他们会为了一条大鱼,孤军深入、不要性命。他们又清醒地懂得战胜命运的不可能。世界用它的鱼饵引诱了他们,把他们拖离陆地。最终它又收回这馈赠,似一个无情的嘲讽。为什么要如此冒险?只是,不愿屈服于这条鱼,人可以被打败,但不能屈服。对于老人,这是存在的底线。于是他执拗地与必败的命运抗争,留下一个孤傲的背影。
我们终将被世界深深地伤害,它如此强大,创造了我们又毁灭我们。我们如同蝼蚁,听任它残忍的摆弄,无论反抗与否,结果早已成为定局。我们之所以没有绝望,因为老人曾说,绝望是一种可耻的情绪。是的,只要失败还没有到来,我们就要勇敢地作战,因为屈服于情绪和命运,都是可耻的。在死去之前,我们要活得像一个人。只有如此,我们才有资格与世界对话,思考它出的谜题,最终高高兴兴地死在它的火焰里。
世界本来是这样残酷啊,正因为如此,人才得以拥有价值。
如果持有这样的决心,再一次看这条寂寞的小船。这一切便不再坚硬。读者不知道老人的妻子怎样,有没有孩子,甚至不清楚他的具体年龄。读者却真切地看到了他。“老头儿后颈上凝聚了深刻的皱纹,显得又瘦又憔悴,两边脸上长着褐色的疙瘩,那是太阳在热带海面上的反光晒成的肉瘤。疙瘩顺着脸的两边蔓延下去。因为老是用绳拉大鱼的缘故,两只手上都留下皱纹很深的伤疤,但是没有一块伤疤是新的。那些伤疤年深日久,变得像没有鱼的沙漠里腐蚀的地方一样。”……
如果无惧于命运,生命是那样温柔。他在海上与鸟儿谈话,“你多大了呀?”他问它。 “这是你初次的远游吗?好好休息一会吧,小鸟儿。”他又说,鸟儿,乐意的话,请到我家里去吧。他想念一个同是渔人的小孩子,徒然地希望他在身边帮助他,消解海上的孤独。杀死大鱼的时候,他看到它“凌空一跃,高出水面,又长,又宽,又雄伟,又宏美”,它是它的兄弟,他尊敬的对手和朋友,活着从来是疼痛的,但是这并不影响世界的壮美。因为它的强大和残忍,它的壮美显得更加宏大。
为什么出海太远?是为了一笔巨大的收入吗?不是的。他渴望自我实现,并且想看一看,这强壮的鱼是什么样子。他要与它一较短长,内心又深深地敬佩它,因为强者总是热爱强者。如果没有如此的艰难,武士和懦夫本没有区别,因为存在了苦痛,老人才发现了自己的勇悍,因此他看着条鱼,仿佛看自己的一个兄弟。
自然本是美好的,人为了生存,与它搏斗不止。老人说,幸好人不用刺杀星星!这种鲜血淋漓的斗争,却不会减低人对自然的感情,因为他和自然紧紧相连,自然的强大是他的荣耀。自然滋养了他,给他非凡的勇气。再说,海上的风光多浪漫啊。
老人啊,为什么你不把钓索砍断呢?为什么,你不去保有自己的生命。任何人活着都有如这次航海,危险、孤独,各有不同的只是作出的抉择。如果及时返航,你就看不到大鱼生命的伟岸,就无法领略世界的奇伟。而老人坐在远海的船上,流血不止,一边思考自己的生命,与别的什么。
无论如何,我们是不准备战胜的,甚至不希望战胜自然。只要战斗继续,我们就与自然同在。人生本来艰难困苦,它是否美丽,只是取决于你是否面对。最后疲倦的返航时刻,我希望我能平静地说:“我只是出海太远罢了。”——其实出海是永远不嫌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