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端午节10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端午节,一大早,我们一家前往外婆家过端午。在路上,妈妈跟我介绍了,端午节的习俗:喝雄黄酒,挂艾草……为了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要包粽子、赛龙舟。
外婆是个包粽子能手,把长长的箬叶折叠,围拢来,做成一个窝,中间放进调配好的馅,包出棱角,最后把箬叶包着的粽子做成四角的形状,就算完工了。外婆动作麻利,边说边做,包的粽子模样各个“标致”,我羡慕的不行,也想试一试,笨手笨脚地怎么也没包好,最终在外婆的指点下,才算完工。不禁竖起大拇指称赞道:“外婆,你真绝了!”把包好的粽子放进一个大锅里煮,不久便从锅里飘出的阵阵香气,让我垂涎三尺,看到热气腾腾的粽子终于从锅里“解放”出来的时候,我迫不及待地用筷子剥开,咬上一口,真是美味无比!
端午节可少不了赛龙舟。中午过后,我们一家便前往竹岐的金水湖观看龙舟赛。湖边早已人山人海了,彩旗飘扬,湖面上聚集了许多五颜六色的龙舟。比赛在人们的期待中正式开始了,队员们个个精神抖擞。鼓手坐在龙头有节奏的敲打着,划桨手动作整齐划一,奋力拼搏,一艘艘龙舟仿佛就像一支离弦的箭向前快速地行驶。赛场上的激情也点燃了场外的人们,“加油,加油!”我们伸长脖子,放开嗓子呐喊,水手们听了更加卖力地划船。龙舟的身后留下一道道波纹,原本平静的水面跳起了欢快的芭蕾舞……
在这一天,我们既能吃到又香又甜的粽子,又能观赏精彩的赛龙舟比赛,真是快乐的一天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