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端午节7
“五月五,是端阳。插艾叶,戴香囊,吃粽子,撒白糖,龙船下水喜洋洋。”每当我们唱起这首儿歌时,就可以吃到香喷喷的粽子了。
这个时候,最有趣的就是包粽子,我最喜欢看妈妈包粽子了。妈妈先把绿油油的粽子叶洗得干干净净,放在锅里煮熟,然后准备好包粽子的材料。开始包粽子了,妈妈左手托着粽叶,把它包成圆锥形,右手舀起糯米往里放,再加些蜜枣、肉、红豆等。放在锅里,煮出来粽子的味道飘满整个房间,再煮些茶叶蛋,味道就更是浓香四溢了。吃饭的时候,我急忙拿出一个大粽子,轻轻的扒开粽叶,里面露出又白又嫩的糯米,忍不住咬一口,那腌肉的美味、糯米的香味直往嗓子里钻,好吃极了!
妈妈看着我的馋样,笑着说:“洋洋,你知道端午节为什么要吃粽子吗?”我诧异地望着妈妈:“难道吃粽子也有原因?”“是的,吃粽子是为了纪念我国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屈原出了一个能够富国强民的好主意,但是没有被国王采纳,反而被逐出宫中。屈原气得不得了,跳进了汨罗江。当地的渔夫得知后划着小船把竹筒里的米撒向汨罗江给屈原。后来,大家把竹筒盛米改为粽子,把划小船改为赛龙舟来纪念屈原。”听了妈妈的话,我觉得屈原真了不起,我拿了一个粽子扔进江里,希望屈原爷爷也能吃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