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端午节11
在语文课中我们学到过爱国诗人屈原的故事,我又知道,吃粽子还与屈原有关系。屈原是战国时代楚国人,他生于今天的湖北,出身楚国的王室贵族,是楚怀王的侍读,即帝王师。他一心希望自己的祖国能够强大,不受秦国的欺负,但奸臣容不下屈原,一次次在楚怀王的面前诬害,诽谤屈原,最后屈原被流放到汉北荒蛮之地。在屈原七十多岁时,楚国被秦国灭亡,屈原选择五月初五投入汨罗江,以身殉国。当地楚国百姓在江边痛哭流泪,哀悼这位伟大的爱国者,他们怕水中鱼鳖会吃掉屈原的尸体,用糯米烧成放,投入江中,据说这就是粽子的前身,后来这一习俗传遍神州大地,端午节吃粽子成了一种民俗。各地的百姓还在这一天举行龙舟比赛,据说也是为了纪念屈原。屈原为中国古代文学宝库留下了大量诗歌,其中最有名的就是《离骚》《天问》《九歌》等等
中国端午节由屈原而起。这么大的国家,两千多年来,单为屈原留下了一个全民参与的节目,可见屈原在华夏子孙中的崇高地位。人们吃粽子怀念他,划龙舟怀念他。
一九五三年,联合国把屈原定为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