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游记11
山林秋游可以让我们放松心情,陶冶情操,汲取历史文化知识,还可以促进同学间的交流,我们可是甚是期待呢!这学期的秋游地点是汤山溶洞和阳山碑材。
首先,我们到达了山林。这里人山人海,我们都抱怨着“十分钟一小步,何时能进溶洞呀?”我们在那片小竹林停留了很久。好不容易“挤”到了洞口,我往里面望了望,“哇!好”阴森”!真期待里面是什么样子!”我随着大部队进军,洞里阴暗潮湿,开着几盏五彩斑斓的灯。洞内分布着大大小小的石块,有的像塔,有的像小动物,有的像观音菩萨……形态各异、不尽相同。洞里很凉爽,绝对是个避暑的好地方!这里的水清澈见底,倒映着奇异的大石头,好似海市蜃楼!显得别有一番风味。这些天然的鬼斧神工触动着我们的心。
后来,我们又来到了阳山碑材。早就久仰大名,一直没空去参观游览,正好这次随学校去那儿游玩。妈妈说那儿的巨石奇异,果真不假!昨天晚上我在家中查找了关于阳山碑材的历史背景,它建于明代,“阳山碑材”又名“孝陵碑材”,是明成祖朱棣为颂扬其父朱元璋功德而凿的。这里新建的明文化村,就是以开采阳山碑材为主脉设计建造的。当年,朱棣征集了全国万余工匠依阳山开凿碑材三块,分别是碑座、碑身、碑额。若此碑立起总高73米,重3。1万吨,是当之无愧的“天下第一碑”。
最后,我们奔下了山,坐上大巴,透过车窗,我又看见了“天下第一碑”,不禁想起袁枚在《洪武大石碑》中惊叹:“碑如长剑惊天倚,十万骆驼拉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