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流最终停滞的地方,我看见大漠深处的胡杨,在飓风和群狼奔突的戈壁,以永久性的悲壮,殓葬了忍让的懦弱,殓葬了奴性的屈从,殓葬了弯驼的软腰,殓葬了蛇行的跪拜。我的灵魂象阳光一样上升,我的爱情是对一种风景的卓绝守望。
当所有生命的颜色,被漫漫黄沙掩埋之后;当一壶老酒,把我的情感醉成荒蛮的戈壁;当古凉州词的诗句,把我的情绪化为出塞的瘦马。我就从遥远的唐朝赶来,在夜游的风中,点燃血一样的篝火。
这是一片心形的胡杨叶,在大漠的空旷中,如此地摇我,摇出我醉心寒肠的泪水,摇出我积蓄一生,敲击戈壁,敲击生命之谜的目光。我以自己的苦泪浇灌浩荡的黄沙,浇灌我永远沉默的哭泣。
端坐在戈壁的卵石里,面对这令我思索的绿色足迹,谁能遏止这抗争的勇气?谁又能在我笔管的血流里,让大漠深处的胡杨,一半埋在天空的大漠,一半招展在大漠的天空?
面对献身的胡杨,我为什么不能勇敢地流泪?一种孤独烫得象火,一种孤独冷得象冰。单薄的梦幻,一直迷失着远方的苍茫,唯有胡杨,唯有这风雕雪刻的头颅,向苍穹,争一席擎天傲世之志,在生命的神圣和庄严里,站成男人的姿势,旗帜般地在大漠的尽头飘扬。封冻于心中的苦海,永远射不透厚厚的冰层。嘲笑天堂的嘴唇,却把无边的苦难关紧。胡杨,大漠深处的胡杨,为什么有许多心酸你没有唱过?为什么有许多心事你没有吐露?穿越地狱的过程,让我知道:活着,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下,千年不腐。
我在这片小小的心叶上静卧,我日夜兼程的思想,把我的心情带向远方。生命中有多少彻悟让我在驼铃的深处明白:胡杨,大漠深处的胡杨!为了大漠季节的完整,为了望不见的远方,走向那一块大陆你会变得古老,走向戈壁你才会变得永远年轻!!!
大漠深处的胡杨。“胡杨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烂”。
在很久很久以前,在大漠的深处,在水流最终停滞的地方,在戈壁的卵石里,孤独的躺着一颗胡杨树的种子,因为干渴,他就快要死去了。
突然,天下雨了,沙漠居然下雨了,淅淅沥沥,不大不小,他贪婪的吮吸着雨水,他身体里的每个细胞都拚命的伸张,种子发芽了,他长出了嫩绿的叶子。
星星点亮黑色的眼睛,为他照亮黎明前的曙光,鸟儿为他唱歌,莹火虫为他起舞,白云为他滞留,泥土为他输送营养,他渐渐的长大了,长成了一棵很漂亮的大树。他多漂亮啊!有着粗壮的身干,弯曲的虬枝和高高的个子,正是金秋季节,当漠野吹过一丝清凉的秋风,他一头发浓绿的头发便在不知不觉中由浓绿变成浅黄,继而又变成杏黄,在清空碧蓝,白云如雪间,他抖动着一头金发照亮沙海,晶莹透亮的树叶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现出一派富丽堂皇的景色??
他很快乐。白天,他和云儿做伴,和沙儿做游戏,只有当黑夜来临的时候,他就开始思念母亲,思念如潮水般将他紧紧包围。他决定去寻找母亲,他向云儿告别,他看见了云儿哭泣的脸庞,他向大地告别,大地呜咽,他迈动双腿,却是那样沉重,他听见裉断的声音,撕裂着他的心,好疼,好疼,大滴大滴的眼泪流出,化成了小溪,他终于明白,他的根已深深地扎根在这片土地,他深深的热爱这脚下的土地,他留了下来。
在以后的岁月里,在春天万物绿意萌动的时节,他就是春的使者,他引领着大漠的时尚,给大漠带来生机和活力。在干旱的季节里,他以自己强大的根系吸收着土壤中的水分,然后流出红色的液体来兹养大地,在飓风狂沙侵蚀的日子,他挺直他的傲岸身躯,钢骨铁枝,像
男人一般,挺起胸袒,抵挡着风沙的袭击,任岁月和风沙剥光了皮,掏空了心而依然倔强地精神抖擞地挺立着,他要保护脚下的土地,他要保护他的家园。
一千年、两千年、三千年,满目苍凉,千疮百孔的他耗尽生命的最后一丝华光,他倒下了,大漠成了他永远的归宿。
人们说:大漠深处,除了无情的风沙,还有胡杨在唱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