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记事起,和我一般大的孩子在不是太冷的日子里是不穿鞋的,不是不喜欢穿,而是我们都穷,没鞋穿。只有在草上铺满霜的日子,我们的父母才会命令我们穿上母亲们连夜赶做的布鞋。春天的清晨起床,穿好衣服,屁股沿床沿一溜,赤着脚就开始打扫屋子,然后左手提着兜箕,右手握一只锄头(那锄头很重,记得握挖锄的机会多),便满村子转悠着拾猪粪,当脚落在屋外的时候,一股凉劲直钻入我的脚心,我全身便瑟缩一下,皮肤便起了疙瘩,站在门口停一会儿,身子便觉暧和了。赤脚走路要盯紧地面,稍不留意,踩着小石块,就会让你眉头紧锁。如果昂首阔步,赤着的脚往往踢着挡路的石块,这时我的大趾头便青紫了或鲜血淋淋了,一股带电似的痛瞬间袭遍全身。我连忙扔掉手里的一切,一屁股坐在地上,双手握紧受伤的脚趾头,拚命地上下抖动,尽量减少疼痛感。有时出现了血肉模糊的时候,便悄悄地溜回家,寻一块旧布,包扎一下就又接着拾猪粪了。直到拾满筐便回家,堆放在屋后,堆得有点高了,母亲便挑去换队里的工分。
夏日里赤脚是一种幸福了,清辰或黄昏,赤脚踩在土公路上,清凉清凉的。那被无数双脚踢踏过的土公路便铺满了厚厚的一层细土,双脚踩在上面,那细尘便如柔波涌起。我们上学或放学的路上,高高的河堤上尘波起伏,很是壮观。中午上学,赤脚踏在河堤上,火烫火烫的,一只脚尖刚下去,另一只脚尖迅速地把它换起。一路上飞奔不已,双脚踏在教室的土地上,凉津津的。
冬天一般是不打赤脚的,可有一次,我与我的邻居也是我的同班同学春花却飞跑在雪地上。那天上午天气很暗,我们上完上午的课,接着又上了二节下午的课,说是天气不好,这样下午就不用上学了。课间我们都没出教室,门也始终关得紧紧的。所有的课上完后,我们的肚子早已唱着嘹亮的歌。快速收拾好书包,奔出教室,傻眼了:天地间白茫茫一片。教室长长的走廊上挤满了斜背书包的学生,有的欢呼,有的唉叹,有的咒骂。有两个家长从家里赶来,送来了胶鞋,那是很稀罕的举动了,因为那时的父母养的孩子多,顾不了那么多。我那时好像读二年级(根据我在的教室判断),与我们一班同学挤在走廊上眺望了好久,“别等了,我们的父母是不会接我们的。”不知是谁说了一句。“冲啊!”几个男生穿着棉靴冲进了雪地。大家的心忙乱起来,跟着冲进雪地的人多了起来。一低头,春花正在脱她的新棉靴。我灵机一动,也学她一样,把棉靴一脱下,往腋下里一挟,冲进了厚厚的雪地里,刺骨的寒意从脚心一下子窜上脑门,然后双脚很快失去知觉。身后传来惊呼声。也管不了那么多了,飞奔,飞奔……。其实家也不远,一会儿就到了。进了家门,母亲一边责备,一边打来热水给我泡脚。不一会儿,妹妹也赤脚奔回了家。她说,有人看见你和春花赤脚跑了,后面有很多人都那么做了,那些离学校远的赤脚回家,双脚不知会冻成什么样?
温度还好下雨的时候,赤脚走在风雨里,滑溜滑溜的,我们的双手尽量伸展,保持身体的平衡,整个人如风中柳,如喝醉的汉。风雨中河堤上,一长溜的舞蹈似的赤脚学生。路面凹凹凸凸,不时有人扑的一下摔个嘴啃泥或来个四脚朝天,但很少有人去笑的,因为几乎没有人能逃得过摔跤的。其实,摔得不行的时候,我们就走在河堤的侧面,可有时会被矮小的荆棘扎一下,那刺扎进肉里,需忍到母亲有空闲的时候用针才把它挑出来。
最欢欣的日子是放学的时候我们赤脚走在河滩上,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幅画。有时我们会用一根长长的草量下我们的脚印,然后很天真地交给我们的父母,要他们给我们买鞋的时候作为参考,大有郑人买屡的味道。我们的父母笑着接过,转会儿又不知扔到哪儿去了。
读小学的日子几乎是赤脚走过来的,那时的我们并不自悲,因为大家彼此彼此,不仅如此,我们还有点骄傲,因为小小的我们就能为我们的父母分忧。我们用我们的赤脚仗量着我们的童年,也仗量着我们的少年;仗量着我们的贫苦,也仗量着我们的过早成熟;仗量着我们的土地,也仗量着我们的山水;仗量我们的悲苦,也仗量着我们的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