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子来自农村,他老实,健壮,坚强,到北京后,他选择了拉车。他在虎妞的爸家做车夫,虎妞喜欢上了祥子,并开始努力追求。他最大的梦想是拥有一辆自己的车为免受老板的盘禄。他努力干了三年,攒了一些钱,终于买了一辆车。但没过多久,车就被大兵抢走了。第二次车没买上,钱就被孙侦探敲诈去了。第三次,他又和虎妞结婚的钱来买车,虽然心里不舒服,但最起码不用在租车。但好景不长,虎妞难产而死。就这样时间一长,祥子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最后变成了潦倒,狡猾,自暴自弃的行尸走肉。
这部小说通过祥子的变化毫无保留的批判了这个黑暗,封建的社会,他为我们展现一幅忧目惊心的,具有浓郁的老北京风情的人物画与世态画,作者运用了多种手法塑造人物形象,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并创造性的运用了北京市民,语使通俗,朴素的语言文字变得生动新鲜,活泼有力,充满了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
祥子,一个善良淳朴,对生活具有骆驼一般的积极和坚韧的精神的人。他是一个普通的车夫,却不安于现状,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买上属于自己的车,做一个独立的劳动者。他为了美好的生活而努力,而奋斗。他节俭,他质朴,他堂堂正正地做人,为自己的梦想不断地努力后来。三年后,他的愿望终于实现了,但是没过多久,车就被大兵抢走了。很快,反动f的侦探又骗取了他所有的积蓄。祥子,一个多么有梦想的人,得到的却是悲惨的结局。认识不断在追求着的,追求成功,追求幸福,追求……而在这个追求的过程中,人们一不小心,就会失去了自我,失去了原来的自己,失去了自己最初的理想。就像一粒有棱有角的石子,为了追求自己的
梦想,挑入波涛汹涌的大江里面,随着浇水一路前进,不断磕碰,最后,为了生存,原来的棱跟角都会被消磨掉。
人生也许也是这样的一个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