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笔记11
大家好,我是安禹樵。下面我来介绍一下老舍先生所写的《骆驼祥子》中的二强子。
他并不是主角,但他在书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二强子是本书中女二号小福子的父亲。他的性格具有两面性。
从反面来说:他空讲体面,卖了女儿赚的二百元钱,大多被他用来装扮衣裳。又经常虚度光阴,与大家聊天而不屑于张罗买卖,还和大家一起骂小福子以显示自己的正确。他性格暴躁,经常殴打自己的妻子并最终打死了她。他没有头脑,想靠贩杂货来赚钱,却因为一来不会拉生客,二来熟人赊账,他又不好意思拒绝,以至于最终赔了许多钱。他又酗酒,酒后经常闹事,与巡警打斗,跟家人发火。他没有责任心,经常许多天都不管孩子们的吃喝。二强子可谓是劣迹斑斑。
But,他也有好的一面:他有自知之明,只要一想到自己打妻子,挥霍卖女儿的钱,便万分懊悔,觉得自己不是人。他念旧情,在妻子死后决定厚葬她并给了她娘家人十五块钱。他爱儿子,想到应该努力拉车,好好地把儿子拉扯大,就买许多吃的给儿子们吃,以弥补自己的过失。
总的来说,二强子性格的分水岭,是酒。他清醒的时候是一个好男人,醉的时候就六亲不认。但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悲剧人物。他的一生从希望到失望到挣扎到绝望。他原先勤劳节俭,踏实肯干;但在生活的重压一步步走向不幸。从这点来说他的命运跟祥子十分相似。我对他的态度可以说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老舍笔下的二强子鲜明有力,真实生动。不仅推动了故事情节发展,也更加表现出当时的社会,穷苦人没有出路,劳苦大众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抒发了老舍先生对旧社会的批判与对人民的同情。衬托全文中心,深化文章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