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放假在家,再次拿起老舍的名著《骆驼祥子》,读后感触颇多。
《骆驼祥子》整本书中贯穿着祥子的三起三落。一起:来到北平当人力车夫,苦干三年,凑足一百块钱,买了辆新车。一落:连人带车被宪兵抓去当壮丁。理想第一次破灭;二起:卖骆驼,拼命拉车,省吃俭用攒钱准备买新车。二落:干包月时,祥子辛苦攒的钱也被孙侦探搜去,第二次希望破灭;三起:虎妞以低价给祥子买了邻居二强子的车,祥子又有车了。三落:为了置办虎妞的丧事,祥子又卖掉了车。祥子的命运就是一部三步曲“积极进取——不甘失败——自甘堕落”。
文中的祥子,他来自农村,老实,健壮,坚忍,如同骆驼一般。他自尊好强,吃苦耐劳,凭自己的力量挣饭吃。但最后,因为经历了三起三落的经历,祥子他已经失去了生活的信心。变成了一个麻木,狡猾,好占便宜,吃喝嫖赌,自暴自弃的行尸走肉。祥子,一个曾经是那么要强的头等车夫,最后却还是没有挣扎出悲惨的命运。
祥子的悲剧是当时社会的悲剧,他的“做一个独立的劳动者”的愿望最终破灭,带有历史的必然性。当时那个旧社会最容易把活生生的人变成鬼,那个旧社会它就是不让好人有出路。
文中有许多妙语佳句,敲出来与大家共享:
雨下给富人,也下给穷人;下给义人,也下给不义的人。其实雨并不公道,因为落在一个没有公道的世界上。
爱与不爱,穷人得在金钱上决定,“情种”只生在大富之家。
经验是生活的肥料,有什么样的经验便变成什么样的人,在沙漠里养不出牡丹来。
最伟大的牺牲是忍辱,最伟大的忍辱是预备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