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祥子失落而惆怅地从杨家回来时,他遇见了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虎妞。
这一次的相遇,似乎已在冥冥中决定了祥子的未来,可悲又可叹,也许这不是偶然。
一是祥子的问题,祥子对虎妞是百依百顺的,他认为刘姑娘为人直爽,没有歪心眼,更多的是本身的善良纯洁。他从来没有察觉到虎妞言表及内心的一切细微动作。在第四章中,老舍先生正面写虎妞,“她一把将他扯过去,好像老嫂子疼爱小叔子那样”,表面在写虎妞待人亲切,实地里是在暗示,已经对祥子有非分之想了,可祥子却半点不知。老舍还在本章开头用侧面描写,那些五大三粗,目不识丁的车夫们也知道虎妞看上了祥子。外人都了然于心,而祥了却毫无查觉。我们可以夸赞他极为本分,“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拉人力车”,也可以佩服他始终如一的纯善,但我认为,他的纯善正是他无知愚昧的体现,是愚善,非本善。
祥子更是儒弱、犹豫不决的,并且丝毫没有长远的打算。那晚后,他一直犹豫着,思想在激烈地斗争,徘徊不定,没有丝毫果断劲。在进虎妞宅门前,在留在虎妞宅里时,在虎妞诱惑他时,他都不会去思考当前的情况以及将来的种种,而这也导致了他在与虎妞成亲后,被拘束过着没有个人主见的生活。这种性格的弱点注定祥子后面人生悲惨的结局。
二是主使人虎妞的错,虽然她是喜欢祥子的,但是她只想让自己往后的生活有个依靠,这依靠能温暖、体贴地对待也,并且勤劳能干,善良,而祥子正好被她看中了。从虎妞的角度出发,她追求幸福的愿望似乎是合乎情理的,但她所使用的手段未免让人不齿。
祥子在黑暗社会中保留了一份纯善,这难能可贵,但物极必反,世事无常,祥子还是遗失在了历史的尘埃中,真是可悲、可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