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子受诱惑是谁的错?不消说的——是虎姑娘的错。
这不,刘四爷刚出去,她便开始放肆,那一个个动作描写,可谓充满了暗示。“探出头”“倒满”,这种种动作已经体现,她打了个鬼算盘!她的脸离祥子那么近,衣服是那么干净,唇是那么红,这场“夜晚酒宴”怎会正常?好一个“技艺高超”的虎姑娘!
但真就全是虎姑娘的错了?不!这也怪祥子。错就错在他太单纯,一处心理描写写道,他认为虎姑娘是坦白地爱护他才让他吃这场“席”,殊不知自己已经中了计。初次喝酒的他,却要大胆,一连喝了几盅酒,错就错在这儿!
好一个精妙绝伦的计。酒精促使祥子做错事,但真正害死祥子的,是他自己啊。
而第二天的祥子,后悔也来不及了。说到底,害他的,是欲,是色,是笨,是呆,是虎姑娘,更是他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