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工作之余,迷上了安徽卫视一档原创的新锐语言竞技真人秀节目《超级常说家》,从第一次无意中点开看,便被选手们激烈的言辞,丰富的语言表达技巧,独特自信的语言表达能力所吸引。索性利用几个晚上的时间一口气看完了往期的精彩片段,有的甚至会反反复复会看上好几遍。选手们演说的内容丰富多样,有的斗志昂扬,激情四射;有的给人温暖,传递正能量;有的诉说自我经历,催人奋进;还有的勇于挑战,曲折面前永不言败。选手站在台上激情飞扬,妙语连珠,尽情展现自己的语言魅力,表达自我的切身感受,博得场下的观众深深的共鸣。
在第二季中有很多有实力的选手,刘媛媛、蒋佳琦、孙浩辰、林义杰、李承远,他们能够进入到超演的五强,靠的是实力说话,当然还有很多未能进入到五强的优秀选手,比如个性率真自信的肖骁,真实经历触发动人情怀的许晋杭等等,都非常不错。我个人比较喜欢的是以“蒙太奇”手法见长的“鬼马书生”蒋佳琦和北大“爱折腾”的才女刘媛媛。
“鬼马书生”蒋佳琦,在第二季中他用一首“藏头诗”精彩开场,才气十足、口才了得,得到了现场观众及众多网友的肯定。但在蒋佳琦的晋级之路中,有一段值得我们思考和回味。在交流环节中,蒋佳琪回忆了乐嘉在《非诚勿扰》中的一段话给自己的影响,这段话一下子戳中了乐嘉的内心,让乐嘉极为动容,但是乐嘉毕竟是乐嘉,作为一个资深综艺节目主持人和心理大师,面对鬼马书生的“鬼”、“奇”,乐嘉决定用其人之道对治他的致命弱点,先淘汰他,然后再复活他。乐嘉为什么以这样的方式历练蒋佳琪?因为在乐嘉看来,一个过分耍嘴皮子的人不只在超演会被淘汰,在生活中、在我们的身边那种耍嘴皮子的人都会撞得头破血流,这是大道之理。孔子说:“巧言令色,鲜于仁”。蒋佳琦后来的那些话,巧舌如簧,油嘴滑舌,很难不让人产生这样的联想。所以,乐嘉“以奇制琦”好好儿地上了一课,直至最后,当蒋佳琦面对自己得票率低,想要很豁达地观众把票投给身边的战友的时候,乐嘉还是“针锋相对”地批评了他,告诉他不到最后一刻千万不能放弃,当你自己放弃自己的时候,谁都救不了你。虽然蒋佳琦没能赢得最后的冠军,但乐嘉给他上的很有意义的两堂课,已然值得。
刘媛媛,一个北京大学学法律的女孩儿,我特别喜欢她在总决赛中最后演讲的主题,针对网络上流行的《寒门再难出贵子》提出的观点。她说尽管因为家庭教育和周边环境的影响,富人往往会变得越来越富有,而穷人则是越来越穷。但是很多人却不懂得穷则思变,靠自己的努力去改变命运,命运的笼子里其实是有漏网之鱼的,在现实生活中,寒门子弟逆袭的例子更是数不胜数。她有一段讲得特别好:当我们遭遇失败的时候,我们不能把所有的原因都归咎到出生上去,更不能抱怨为什么自己的父母不如别人的父母,因为家境不好并没有斩断一个人他成功的所有的可能,我们大部分人并不是出生豪门,我们都要靠自己,所以你要相信,命运给你一个比别人低的起点,是想告诉你,让你用你的一生去奋斗出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这个故事关于独立,关于梦想,关于勇气,关于坚韧,它不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童话,没有一点点人间疾苦。并且以这个故事是“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这个故事是,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结尾。着实令人震撼和触动,她最终能够不负众望赢得冠军,也是对她独特演讲魅力的肯定和褒奖。
看完这些演讲,对于各位选手最终的成绩,不是说个人才华占主要原因,更为重要的是真诚,因为真诚演讲代表一切。最高境界的演讲是从心中自然流淌出来的,而不是说出来的、不是耍嘴皮子的。不要过于依赖才华。正如乐嘉所说,才华不能久恃。才华可能让你达到一个高点,但绝不可能让你达到至高点。这都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鞭策和勉励我们,为我们注入了许多奋进的动力。
会说话,“会”说话,这是语言艺术的魅力所在。说话是一种本能,更是一种技能,掌握这项技能,能让人建立自信,事半功倍,但是要想把话说好,适时恰当地感染别人,让人愿意倾听,能产生共鸣,这也是一门真正的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