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乐趣童书治愈系绘本《好长好长的蛇》读后感
将《好长好长的蛇》拿到手,我就被它的封面所吸引,蓝天与绿地,这就像我心中的童话世界,我曾经做过一个梦,有一个小人儿在广阔的绿色田野中跳呀跳,最后来到一片湖泊,湖是绿色的水,杨柳是绿色的枝叶,那里有一个人一言不发,靠在树旁,静静守着这片景色,我现在感受起来,感到这就是我心底想要的世界,面对白天的喧嚣,面对乌云与太阳,这只长长的蛇也好像是我们看似漫长的人生,在局部时光中能够感受到风吹雨淋或是阳光普照,但整个身躯还是在前行、微笑着望着远方前行、带着最心底的梦来前行。
一片橙光照到我们的脸上,为什么说这是一本治愈系绘本,从环衬开始,我们感受到这本小书的善意与温暖,像田野一样的蛇身,好像蜿蜿蜒蜒带着我们继续走路。
翻到这一页的时候,我突然想起了现在的城市与儿时的城边。小时候我是住在城市周边的,那时候大家还会在楼房的旁边自发开辟菜地,种白菜、大葱,甚至于架起架子来种黄瓜、丝瓜,当邻居站在菜地里摘下从藤蔓上摘下蔬菜送给我的时候,我觉得这片菜地是最神奇的地方,邻居是最神奇的人。亲爱的朋友们,我们很多人都是这样吧,从乡下搬进城里,或者从城郊搬进城中,从一个地方迁移到另一个地方,我们当时的心情就像脑袋,带着兴奋的神情去见识新鲜的事物,而我们过去的经历就像尾巴,还在大山里,我们的脑袋在努力适应新的生活习惯,我们的尾巴还在依恋过去的乡土。
我也曾经在故事会上问过小朋友们,你们觉得自己的生活有什么变化麽?你们想一想现在有什么是过去没有的,过去有什么是现在没有的,一开始小朋友们有一些懵,但我相信给他们时间,他们会想到的,后来有的小朋友想到了楼高低的变化,有的小朋友想到了游乐场的新建,我想让小朋友们从小有一个历史感的种子,对身边环境保持敏感的心。只有感受到了身边也有着历史的变化,才会接纳新与旧、过去与未来,才会去创造自己想要的世界。
所以,我们看看我们这条蛇,脑袋一路吃着,好像头是很积极进取的性情,要努力啊,要得到啊,要去保证自己的生活啊,这些种种欲望。但是尾巴在夜里呼呼大睡,仿佛代表着自己的另一面,就像我刚才讲的那个梦,唯一的欲望就仅仅是在安静的环境下懒懒休息。
本来还是父母羽翼下的孩子,本来还是学生,可能我们这里有些朋友心底也还保持着青春时代的那种感觉,也有的朋友可能当了母亲立刻感受到自己为母则刚,不一样了。但就这样匆匆忙忙,上班、结婚、生子,照顾家里的事情,不知不觉怎么发现自己年龄就这么大了呢。脑袋看到的还是小男孩,走着走着,尾巴看见的就是老爷爷了。这幅画面是多么的让人感触。
脑袋呢,跐溜跐溜的想跟着飞机前进,又跐溜跐溜的从太阳爬到了乌云,从乌云爬到了小雪,它永远不停止自己的好奇心,走遍了千家万户。而尾巴呢,慢悠悠得跟着,它知道脑袋都在发生什么事情,它也,都会看到脑袋经历过的地方,但是它不着急,慢慢得。
脑袋就这样在某一天想起了尾巴,它的表情不再是兴奋与新奇,它闭着眼睛回忆尾巴的模样,尾巴也在某一天想起了脑袋,它不再是懒懒的缺乏活力,它翘着尾巴茫然四顾。脑袋第一次回头了,尾巴第一次有了强烈的动作,我们经历了世界的一切,可现在想要的,只是最初的那份感觉。即使脑袋来到了著名的埃及金字塔,即使尾巴来到了神奇的北极,它们看到的景色再也不是前阵子的那份感觉了,它们心底开始惦念彼此。
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离得这么远了呢?是啊,我们从什么时候开始,有埃及与北极那么远的距离,我们从什么时候开始,离自己曾经的乡土那么遥远,我们从什么时候开始,就长这么大了,脱离了自己的父母,有了自己的孩子,成为了父母,是不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孩子也会不知不觉的离开我们呢。还有那些因为彼此琐事缠身,久久未曾联系的朋友,曾经也有过一起疯闹的时光,为什么会离得这么远了呢?
脑袋说了,尾巴是个小迷糊,怪不得尾巴总是懒懒的。尾巴说了,脑袋是个冒失鬼,怪不得脑袋总是那么积极。你看,他们彼此多了解,距离也好,经历得不同也好,互相也都在心底印刻着最初的它,那么久没见,也是老朋友,离开了父母身边,我们也是孩子,我们的孩子呢,我们太知道他们都是什么样子。他们的性格、品行、习惯、观念、态度,等等。因为我们都是在用最纯真的感情,我们不设防,都是在用原始的自己去和他们交流。
互相担心的这份心情,像不像父母对我们,我们对孩子,甚至于夫妻、朋友还有一些其他有缘分的人。想来想去,也不能抑制自己的这份心情,太担心了,一定得去看看了。
企鹅微微后仰,脑袋的速度太快啦,尾巴都飞到天上了,速度太快了。沿着自己身体的轨迹,快得都要在天空上飞起来了。脑袋这个冒失鬼,连大猩猩的挑战都不在乎了,尾巴这个小迷糊,哪有工夫还被大象踩到自己身上呢。
当脑袋和尾巴见到的这一刻,我们看脑袋的眼神,这种惊讶、期待、紧张、渴望的心情都在这里,整个身体都被咕噜咕噜的带起来了,是不是很熟悉,就是我们扉页的这张图,他们最终缠绕成一个心形,就像我们的拥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