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除夕12
新年的脚步声终于近了,这可乐坏了我们小孩子那颗渴望的心。一大早我和爸爸带着年货到了家,除夕那天,我们家真是忙得不可开交啊!
中午,爸爸刚买回春联,我看着春联,想:这么多年来,我还没试过贴春联,不如,趁爸爸没空,现在就让我来个大显身手吧。我迅速拿起春联,兴致勃勃地贴去了。我先来个除旧迎新,把旧的春联用手撕下来,可是,旧的春联像个顽皮的孩子,跟我对着干,紧紧的贴住墙,就是撕不下来。于是,我提来一桶水,用抹布把旧的春联抹湿后,再用刷子把它弄下来。哪幅是上联,哪幅是下联呢?该贴哪边呢?我拿着春联,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不知该如何下手为好。正当这时,爸爸来,他笑了笑,告诉我左右联的张贴位置。我按照爸爸的指示,先用浆糊涂在墙上,把春联小心翼翼地贴上去,再用手从上至下地把它抹平。大功告成后,我正仰着头欣赏着自己的“杰作”,只见表哥在下面挤鼻弄眼地窃笑,我纳闷地走回屋里照了照镜子,哈哈,原来我变成了大花脸了。
奶奶在做团圆饭,按照风俗今天要包饺子,奶奶已经把面和馅准备好了,就剩下调馅开包了。奶奶问:“吃什么馅的?”表哥说“肉的”,我说“有肉有素”大家都同意我的意见。 奶奶调馅、煮饺子,爸爸、姑姑包饺子,姑父擀饺子皮儿,表哥和我帮忙参与。奶奶把饺子馅放到盆子里,放上葱、姜、盐,倒上香油,顺一个方向搅动均匀。香气扑鼻而来,真想马上咬两口。姑父熟练的先把和好的面分成几份,把其中一块揉成一根粗绳子,切成小块,再把小块制成约两厘米的圆饼,然后开始擀饺子皮儿。奶奶、姑姑把馅放到皮上,皮边对齐,两手一用力一个饺子就包成了。饺子整齐排列又像士兵。我先擀饺子皮儿,可就是擀不圆,有时面还粘在擀杖上,姑父告诉我撒上一些干面,均匀用力,一个饺子皮擀好了。我学着姑姑的样子,把馅放在皮上,皮边对齐,两手一用力,饺子形状成扁的了,馅也出来了。爷爷、奶奶、姑父都哈哈大笑,我很不服气,姑姑手把手教我,好不容易才包成了一个样子难看的饺子。想起来包饺子也并不太难。
在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中,我们看着电视春晚,津津有味吃着年夜饭,迎来了大团圆的除夕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