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除夕10
从小到大的每一个除夕我都是在我的老家——东阳度过的。东阳有着别具风情的民风民俗,浓浓的过年气氛能让你的从心底里感受到快乐。
跟全国各地一样,大年三十的年夜饭是最隆重的。一般情况下,从中午开始,全家人便会开始各忙各的:外婆和妈妈搭手,灌糯米肠、炖猪头肉、炸春卷、豆腐肉圆以及准备各式美食;外公会去阁楼上取来红灯笼,打上井水来洗涤,洗去旧年的灰尘,再将焕然一新的灯笼挂在屋檐下,晚上时打亮来,要一直挂到元宵节之后;舅舅呢,这个时候通常都是在大门前贴春联,他会叫我站远了看看春联是否对齐,因为我舅他是个做事情一丝不苟的人。
对哦,你问我爸在干吗?我跟你说吧,他在杀鸡宰鸭,这可是件需要勇气技术皆备的绝活,一般人干不了,看看都受不了,所以他厉害吧?舅妈她照例得管好两个小娃娃,我的弟弟妹妹,不能让他们给大家添乱。我吗?我就是机动人员,随机分配,哪里需要到哪里去。
经过全家人一下午的忙活,傍晚时分,开饭咯!你看,大圆桌上上摆满了家乡风味的美食:瓦罐鸡、白切山羊肉、鸡蛋煎糯米肠、烤豆腐……外公打开红酒,给大人们斟上,我举着筷子简直无从下手,因为每一样都是我的最爱!那些精致美味的菜式,是游子们在异乡的大街小巷中寻找的家乡味道啊!而此刻,我们全家团聚在一起,品尝着一年中最圆满的一餐!
我们边吃边聊,聊辞旧迎新,聊新年愿望,然后,到了八点钟,中国人钟爱的一道大菜——我期待已久的春晚开始啦!电视里各路明星使出了浑身解数逗全国观众一乐,自打懂事起我就是春晚最忠实的观众哦,所以每次我都会笑得很起劲,并且一定要看到十二点钟之后结束为止。
这就是属于我们家的除夕,它带给我的快乐足以让我细细品味一年,甚至一生。长大后无论到哪里,也许异国他乡,我都会铭记故乡的年夜饭,它是我成长过程中最快乐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