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春节9
春节是家乡最隆重的节日,家乡的春节注重的是喜庆、热闹、团圆。
家乡的春节是喜庆的,早晨我还没从睡梦中醒来,就被那如巨雷般的声音吵醒了,透过窗帘的缝隙,只见一团团彩色的光芒快速地上升着,“啪”,一朵“花儿”在空中绽放了,分裂成无数小小的红艳艳的小光点,好似美丽的流星雨,慢慢地下落,照亮了还没完全亮的天空。吃过早饭,穿上了大红的新衣,就和父母一起贴春联了。春节贴春联是一种传统习俗,春联的颜色与新衣相映,都红得耀眼。红红火火的春联贴在冰冷冷的门两侧,寒冷的冬天顿时显得喜气洋洋的,无不充满了春节那喜庆的气氛和味道。
家乡的春节是团圆而热闹的。大年三十这一天,辛勤的妈妈做了一大桌未见其物而先闻其香的菜,有香嫩爽滑、令人回味无穷的鸡蛋羹;有可以堪称一绝的、香鲜至极的奥尔良烤翅;还有香味四溢、妙不可言的锅包肉……我一眼看见令我“神魂颠倒”的烤翅,便用手抓过来,啃得飞快,妈妈和爸爸看了都哭笑不得。
一大家人团团地围坐在桌旁,热热闹闹地吃着团圆饭,我眼巴巴看着离我十万八千里的鸡翅,口水直流,姥爷看见了,便笑眯眯地把鸡翅挪到我的面前说:“吃,这大孙女正长身体呢,多吃点。”姥姥也在一旁附和着,我便“毫不客气”地大口吃了起来,大家见我那狼吞虎咽的德性,都哈哈大笑起来。吃了一会儿,大盘的饺子上来了,我包了二十多个钱,认定一定可以吃到几个,可别人接二连三地吃到钱,我却总吃不到,我一急,把所有的饺子都剖开,见着钱就拿掉,把皮和馅全给了爸爸,爸爸肚子撑得第二天早晨什么也没吃!
看春晚也逐渐成为家乡春节的一部分,吃过团圆饭,大家都坐在沙发上看妙趣横生的春晚。大约十二点,墨黑的天幕上蹿上去一颗颗亮点,好壮观,天空上如花圃般到处“开”满了流光溢彩的“花朵”,映红了我们围观人的张张笑脸。
孩子们最高兴的当然还是那一张张红色的毛爷爷注入自己的腰包里啦!
我爱家乡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