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说:"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不同的地方都有不同的过年习俗。今天,就让我介绍一下我的家乡过年的习俗吧。
家乡的春节
春节,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最隆重,最欢喜的传统佳节。不管出门在外的家人离家多远,总是千里迢迢,不辞辛苦的赶在大年三十之前回家陪家里人过大年。
中国人都很期盼过年家人都能团圆,这是每个人心中最大的心愿。从农历腊月23开始,过年的序幕就拉开了,这一天也俗称小年,农村的习俗是送灶爷,烙灶干粮,相传是送灶爷上天路上吃的。大人们开始准备过年吃的,喝的,穿的,用的。但大多数还是为了招待亲朋好友,好显示出主人的热情。到了腊月26,家里里里外外都要彻底搞一次大扫除,把家里收拾的干干净净,亮亮堂堂。腊月27,爷爷从集市上割回了一年中最多的一次肉,美美的炖了一锅,我早馋的恨不得马上就能吃到。到了腊月28,大清早奶奶就发了一盆面,准备包包子,馒头。有豆包,菜包,糖包,还有好看的花馍。这些都是为了招待客人准备的。大年三十下午,爷爷开始给每个门上都贴上红红的对联,挂上火红的大灯笼。到了傍晚,家家赶着做年夜饭,整个村子弥漫着酒肉的香味儿,做好年夜饭,家族的人把做好的菜都端到一起享用,互相敬酒,互拜新年。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色,吃过饭,家人们坐到一起拉家常,聊聊这一年的收获和喜悦,一直到新年的钟声敲响,俗称守岁。大年初一早上人们都起得很早,每家门前都点起年火,预示着一年的好兆头,红红火火,顺顺利利!
春节就这么热闹的过去了,我尝到了可口的饭菜,看到了精彩的春晚,观赏了绚丽多彩的烟花,还收到了长辈们的祝福和红包,更加体会到了亲情的珍贵和幸福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