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春节10
在腊月里,我们家乡还并不开始热闹起来,因为不到小年,好有许多的人打工还没回来。不过离小年的距离天数还有一天的话,他们不管多忙,都会赶回来过小年。
照家乡的老习惯,春节是从腊月二十三日开始的。因为这天是小年,在小年这天,我们家家户户都做糍粑和粽子,也会做汤圆。当然,大鱼大肉不会少,可是,尽管是大鱼大肉,多吃两天我就会吃腻,就会没有胃口,就总是不想吃饭。但过年的那些糖糖果果吃多了,也有些伤胃,我在怎么也要吃碗饭,养养胃啊。到了晚上,每年的这夜都要放鞭炮,还要烧纸钱送灶王爷上天。这一天晚上,村子里都会传出一阵阵参差不齐的鞭炮声,这声音直冲云天!听老人说,放鞭炮的另一个原因是要赶年兽。所以晚上我们不能出去玩。这天的昨天,我们就会提早把屋子整理好,准备迎接新年。
腊月三十这天,就是家乡人的口中的大年。晚上全家人坐在桌子上吃团圆饭,相对来说,这天我的胃口最好,我吃了一碗有一碗,菜夹了又夹,直到吃饱为止。这天晚上的十二点,家家户户贴对联,连着这几天,鞭炮声不绝。
正月初一,我们家乡人都叫大年初一。初一这天并不热闹。我们初一是不去拜年的,都是在家里过这天。这天对小孩来说,是最开心的,因为这天,只要说:“新年快乐!新年好!恭喜发财!”家里的人都会给个红包,也就是压岁钱。
到了正月初二开始,我们家家户户才开始拜年。初二正好是去我外婆家那边拜年的,所以我们都换上新衣,去外婆家拜年。来到外婆家,我当然是最爱和表姐玩了,不过表姐也爱和她的表姐玩,所以我只能和小表妹玩了。
正月初三,是我们村里等亲戚来拜年,所以亲戚都过来拜年。自己村上过春节,肯定很忙啦。我一下子要做这做哪的不过白天忙的累,晚上就有的玩了。晚上村里有新春晚会,我和村上的几个姐妹一起去看,看久了,觉得精彩的话,我们就到处跑去玩,跑去买东西。
再到初四初五初六,直到正月十六,一眨眼,春节就这样结束了,孩子们要到上学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