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春节8
“新年好呀,新年好呀,祝福大家新年好!”随着一声又一声的“新年好”,罗定人民开始了新的一年。
在农历三十,春节就开始了。家家户户都在贴对联、贴“倒福”、剪窗花、大扫除和做年菜。总之,从街头到巷末,家家都忙里忙外。在外面工作的人没有特殊情况的,必定赶回乡下和家人团聚,一起吃团圆饭。小孩子们呢?他们有的在家帮忙;有的和大人一起上街买各式各样的坚果、榛子、栗子……为的是在看春节晚会时,既“看饱”也“吃饱”。
在迎接新年到来之际,为了在新的一年和家幸福、出入平安、学业有成,新年有好运!大年初一一大早,人们便准备了鸡、肉、水果,再点几枝香,拜神祈福!当然拜神祈福放鞭炮是不能少的,接着,大人们找来一根棍子,将一捆鞭炮搭在棍子上,像一长串红红辣椒。大人们用打火机点燃鞭炮后便“抱头鼠窜”了。鞭炮声噼里啪啦的响声里,带来了新年的喜庆。
初二开始,是拜访亲戚时候了。人们坐上了汽车,一家一家地拜访亲戚。大人们教小孩子们在亲戚面前要说吉祥的话,亲戚们会很开心,当然他们也会给小孩子派红包。在罗定,人们不在乎有钱的多少,他们只在乎心意。
到了初四,老人一大早,忙里忙外,他们到底在干什么呢?哦,原来是在包粽子,她们要把糯米塞进叶子里,包出一个又一个粽子。一家人围着餐桌,吃着粽子,有说有笑。家人们吃着香喷喷的粽子,脸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罗定的春节十分传统,但也不失乐趣,它综合了其他传统节日的习俗,博大精深。你那边的春节又是怎样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