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春节5
我的家乡在河南,是中国最中心的地方俗称“中原”。家乡的春节分外热闹。
依照河南的传统风俗习惯,春节前家家户户都要采买各种各样的食材,如米、面、蔬菜、鸡鸭鱼肉、水果…。以备春节期间所需,这些东西最晚要在春节前一周左右准备得当。节前的这一周是最忙的时候也是最不忙的时候,因为大人们还没放假一边上班一边还要准备买东西,但小孩子们却是很清闲,放寒假了大把的自由时间,有的组团出去玩耍,看电影……。
当除夕来临之际,家家几乎都要包饺子、吃饺子,但不一定要全吃饺子,有时变为“饭后甜点”也行。包饺子是除夕最开心的时刻,小孩子也会参与,他们有的会拿些面粉来玩耍,有的会学着爸妈的手法包一个奇形怪状的饺子,也有的在仔细看着父母亲包饺子,似乎在学习……到了开饭时,一道道香气扑鼻的家常菜端上了餐桌,不需要华丽的点缀,就是带着浓浓年味的家常便饭一样能深入人心。就拿红烧肉来说,白色带红皮的肥肉油光发亮,另人忍不住要多吃上几块。家乡年夜饭的重要角色——饺子上来了,这又会给年增添了几分味道,家人们有说有笑,一边聊天,一边看着春晚,一边品着饺子。除夕那夜,人们总是睡的很晚,有的甚至通宵达旦,这叫守岁。
大年初一,全国都休息了,而小朋友在这一天很是兴奋。一早要给长辈拜年,收到很多的压岁钱,好开心呀!大人们任我们疯玩,自由自在的别有一番心情。
说了那么多的快乐,春节毕竟是短暂的,但将要被唤醒的春天里,丝丝春节的韵味仍然回荡在春风中,让我们期待下一年的春节更精彩!